Friday, October 9, 2009

節儉 vs 價值

最近朋友的節儉程度似乎超出我個人的水平線,然而從中讓我得到了新的領悟,

*請注意本文並沒有呼豫“不節儉”的美德*而本人絕對贊同及提倡節儉這千年來的美德!

节俭是致富的秘诀, 我也絕對認同。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,节俭历来是一种美德。个人的发展、家庭的幸福、国家的繁荣、社会的进步,都离不开勤俭节约、艰苦奋斗。“静以修身,俭以养德”、“艰难困苦,玉汝于成”、“历览前贤国与家,成由勤俭败由奢”,
这些千古流传的名言都说明了这一点。中國歷史上,皇帝號稱“富有四海”,坐擁世間富貴榮華。可是,以皇帝的身份崇尚節儉,並且畢其生如一日的,道光帝可以說是首屈一指。他不僅把節儉看成是人生的樂趣和目標,並以此作為衡量大臣能力和品德的標準。

  但是,史學家們評論道光帝的節儉時,往往帶有一些揶揄的色彩。那麼,道光帝的節儉為何沒有為他留下美名,卻被人取笑為摳門、吝嗇呢?作為一國之君,他究竟能儉樸到什麼程度?道光帝這種過度的節儉,是天性使然還是別有用意呢?

我的觀點其實很簡單, 大家花個幾年時間得到的價值, 你可說這是一個節儉的行為,但這幾年里我本身花費在一些對自己有益處的地方上,好比這個相同的價值給了我人身中一些知識和經驗,或不同的體會,那這些又是那一筆金錢可以一次過給我的嗎?這就因人而異了。有時候,小小的金錢卻可以帶來大大的快樂,和樂而不為呢?柴九說:人身有幾十個十年,這不擔保你不會隨時“長眠不起” (大吉利是), 那時候就算百萬富翁但甚麼人生經驗都沒有,值得嗎?

哈哈,言重了, 睏了。。發夢去,至少這是免費的!
各位請注意,本文不提倡任意揮霍,後果自負。。。。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